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普法专栏>>正文
 
黑龙江大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7-04-25 14:42  

黑龙江大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6—202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和《全国广大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提升黑龙江大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黑龙江大学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入开展广大师生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推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创新,领导干部依法管理、教师依法执教和后勤教辅人员依法服务、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全面依法治校水平进一步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员工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普遍增强,学法守法用法尊法护法的校园氛围基本形成。

(三)工作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黑龙江大学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深入开展黑龙江大学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广大师生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黑龙江大学发展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分类指导,学用结合。科学设计黑龙江大学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途径,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

3.系统规划,全面推进。科学规划法治教育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宣传宪法等法律知识,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4.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创新工作理念,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深入开展参与式、实践式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使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深刻领会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宪法日教育仪式和内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宪法意识。

(三)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环保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坚持结合教育实际和需要,大力宣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以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广大师生践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内法规。

(五)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鼓励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与熏陶作用。

(六)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美德,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健全守法信用记录,完善教育领域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三、工作举措

(一)持续开展普法教育。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纳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纳入学校四级教育体系,从新生入校、新人入职抓起。通过法制宣传教育,让全体黑大人都认识到法律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最有力武器,为扎实推进法律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整合学校法律基础课资源,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律基础课主渠道作用,提高全体黑大学生的法律基础知识素养。进一步加大法律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建设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建立“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机制,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改革教学、考试方法,加强实践教学、实验教学,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法学基础扎实、人文素养深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法律职业人才。进一步延伸普法宣传领域,积极参与校地合作,扩大法学院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增加社区法律诊所,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组织教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询意见,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拓宽社会服务领域。

(二)深入开展法律研究。进一步整合全校优势资源,依托法学等学科的优势,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着力加强法学科研创新能力和智库建设,全面提升科研实力,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着力加强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地——民商法研究中心和法学理论与法治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着力加强黑龙江省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和黑龙江大学法治研究中心的建设,加强经济法研究中心、诉讼法研究中心、国际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的建设;着力加强学术交流,创造学术环境;继续加强《北方法学》编辑部的建设。在建设的过程中,始终瞄准龙江法制化环境建设,开展全方位法律服务,积极参与地方立法、行政执法、司法的咨询论证,开展服务地方的法学研究,履行好省政府法律顾问单位的职责,为地方法治建设提供咨政报告,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行政培训,法制工作队伍培训,法律咨询援助等社会服务,更好地发挥省立法研究中心等平台的作用,并在参与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能配置、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扩大作为,发挥好黑大的专业、专家、人才培养摇篮作用。

(三)形成法治宣传教育的文化自觉。加强校园文化体系建设,以专业竞赛为依托,打造第二课堂品牌,以学术交流为平台,拓展学生专业视野。以普法宣传为载体,落实主题教育要求,集中开展宪法日等相关活动。依托学校寒暑假和学生三下乡志愿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培养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制定“12.4”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计划,将习近平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的讲话纳入四进”“四信体系。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画廊、黑大官方微博微信等进行推送,广泛进行宪法宣传教育,加大宪法知识和理论的宣传力度。努力规范全校师生共同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坚持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抓好基本理论、基本传统、基本规范、基本道德教育,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黑大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起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坚守精神家园,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四)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依法治校,推动形成健全、规范、协同、配套的制度体系。继续推进章程实施,着力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对学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主要内容、议事范围、议事规则等内容进行具体补充和完善,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校长负责;着力加强学术组织制度建设,形成统一的学术管理体系和组织框架,建立健全对学术组织及委员履行职责的监督机制;着力完善民主管理监督制度,修订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及其相关制度,健全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制度,探索建立理事会制度;着力推进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修订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决策论证制度,完善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职员工岗位管理制度、领导干部岗位轮换制和任期制、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学校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学生伤害事故调解制度、师生权益保护和救济制度。

四、实施要求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不动摇。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高校成为意识形态的重要战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制度,是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基本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政治保证,必须始终不渝坚持下去,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托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整合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学科力量,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部制改革,构建学术管理与行政管理相结合的高层次平台,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创新、咨政服务,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战略地位。

(二)坚持教工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师生员工是学校的主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必须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要坚持和完善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制度,把体现师生利益、反映师生愿望、维护师生权益、增进师生福祉落实到依法治校全过程。学校将加强民生保障,依法提高教职工待遇,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改善校园基础设施,提高后勤物业保障水平,加强平安校园建设,落实落靠相关责任。

(三)坚持与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建章立制的目的是为发展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要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求上,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质量、提高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学校将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法学学科建设力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一级学科,争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省级重点法学学科为龙头,加强民商法和法学理论两个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带动法学学科水平的整体提升打造学科方向和研究特色,提高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水平。

(四)坚持与深化综合改革相结合。当前,黑龙江大学正在推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等各项改革,构建集学者、学科、学术、学生、学风一体的以学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要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学校的综合改革综合深度融合,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程序,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建设,激发学校发展活力。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