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新时代习近平要求党员干部这样忠诚
2017-10-29 18:39  

“忠诚敦厚,人之根本。”以忠为基石、以诚为本质是炎黄子孙做人的基本原则,也是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的价值观念。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强调:“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我们一起学习。 

一、对党的信仰忠诚

“人生如屋,信念如柱。”党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忠诚最根本、最重要的忠诚是对党的信仰忠诚。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开创和领导的伟大事业。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遇到一点风雨就动摇,那尽管平时表面上看着忠诚,但最终也是靠不住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忠诚不是天上漂浮的云,不是无源之水,忠诚的根源在信仰,无信仰不忠诚。信仰是忠诚之根,理想信念是忠诚之干,为民服务是忠诚之冠,“根、干、冠”三位一体,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之树。缺少信仰、没有理想、丧失信念、不愿担当、不想实干,是病树、歪树、甚至毒树,道德上难服人,政治上靠不住。习近平指出:“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为这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或背离理想信念。”习近平强调:“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信仰和理想信念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中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

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没有信仰的忠诚,其他忠诚都是无源之水,空中楼阁,即使嘴上说的再好听,也是骗人的假话而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二、对党的组织忠诚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党组织是党员的“家”,是党员的“根”,是党员力量凝聚的磁场,是党员党性锻造的熔炉,是党员干事创业的舞台。我们是拥有89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是党组织将我们凝聚在一起,汇聚磅礴之力,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全党同志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对党忠诚,不是对某个上级、某个“一把手”的忠诚,而是对党组织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

时时处处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既是党的纪律要求,更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求。习近平强调:“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维护党中央权威,最重要的是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会明确要求,“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

三、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章程忠诚

党的理论是我们行动的指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实践的规矩、操作的规范,忠诚于理论才能掌握正确的方向,才能产生行动的自觉;忠诚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找到正确的方法,才能避免走弯路、犯错误。习近平指出:“要自觉拥护和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充分相信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党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应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党在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宝贵成果,是党的生命。全党要始终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保持步调一致。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行动的准则,是全党的大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旦确立,服从和执行就是绝对的、无条件的。习近平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对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以局部或个人利益来决定取舍,不能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或变通执行。习近平指出,“要始终忠诚于党,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要增强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贯彻到底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

党的章程是党的最高准则,是党内根本大法,必须尊崇。市场经济下,由于利益格局的复杂性,党员面临的诱惑和冲击多了,于是,一些党员包括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逐渐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把自己看作普通群众,甚至还不及普通群众,他们依附于党,却不忠于党,分享党的事业“红利”,却不爱党忧党护党。这也让党面临了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四大危险”的挑战。“四大危险”,是我们党执政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四大危险”的出现,有着非常复杂的背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党员长期忽视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和崇敬,更谈不上忠诚了。少数党员竟然不知党章党规为何物,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至使党员队伍的质量下降了,发生了较为严重的“质量危机”。

四、对党的事业忠诚

忠于事业,恪尽职守。党员干部要以忠为基石,以诚为本质,培育为党尽责的职业操守,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事业服务。习近平指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五、对人民忠诚

只有对人民忠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自觉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自觉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而不是当官做老爷。对党忠诚和对人民忠诚是统一的,并最终归一为对人民的忠诚。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习近平强调:“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

六、对党忠诚无条件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是每位共产党员入党时在党旗下的誓言;“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党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用忠诚奉献铸就的,党的伟大是靠广大党员用始终如一书写的。忠诚,是党员的首要品格,是党性的基石。习近平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员、干部要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忠诚是人生的本色。“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对党忠诚老实,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习近平指出:“对党忠诚老实,是党章对党员的政治要求,更是每个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