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这样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
2017-09-18 16:48  

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高于一切。我党96年的发展史充分证明,全党团结,我们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党的团结被破坏,我们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甚至失败。珍惜团结,维护团结,是每个共产党人必须具备和遵守的政治品格与政治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党的团结统一,以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健康与团结,实现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从根本上维护了全党的高度团结统一。我们一起学习。

在思想上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统一是行动统一的前提和根基,没有思想的统一,行动上的统一是不可能实现的。列宁就说:“没有思想的组织性是毫无意义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重点从核心价值观、指导思想和理想信念三个方面强化全党在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他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反复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他把指导思想看作党的根本问题,比做党的灵魂。他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他强调:“ 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他把理想信念看作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补钙壮骨。他说:“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 ‘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在政治上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全党在执政上高度团结统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他说:“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我国曾经有过政治挂帅、搞‘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那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政治就不讲了、少讲了,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强调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不断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指出:“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只有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组织上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严格的纪律性、严密的组织性是我党战胜困难、不断胜利的重要法宝。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之所以都能够取得巨大成就,靠的就是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能力。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使全党形成一个统一整体,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我们党一贯重视自身组织体系建设,从党的一大纲领开始,历届党章都对党的组织及其相互关系作了规定。在组织建设方面,我们党的最重要特色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虽然历届党章关于党的组织体系的表述内容及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始终贯穿其中。习近平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

在行动上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党的一切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必须通过全党的统一行动才能变为现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全党行动上的步调一致,一切都只能是空中楼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狠抓落实的劲头可谓史无前例。他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他强调:“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一切何必当真的观念,一切干一下得了的想法,一切得过且过的心态,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大害而无一利的,都是万万要不得的!”

团结不仅出友情、友谊和真情,团结更出凝聚力、战斗力和生产力。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强调:“今天,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全党同志一定要不断锤炼党性,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