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听习近平分析形势
2017-09-14 11:43  

能否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重要阶段,新问题新矛盾多发,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环境不断变化。如何精准把握这些变化?我们一起倾听习近平分析形势。

一、怎样认识形势?

今天的世界,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今天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全面向前推进;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谋划发展,全党同志必须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立足实际,找准依据,科学定位。

正确认识世情。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国际格局加速调整,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在经历深刻调整,国际力量对比也发生着微妙变化。从经济上看,世界经济在经历了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问题后深度调整,呈现复苏迹象;区域、次区域和跨区域经济合作大发展,世界经济版图发生重大变化;以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近10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使世界战略力量对比更趋于均衡;美国的霸权地位与西方大国的主导地位均被削弱,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相对均衡、有利于多极化的方向发展。从政治格局来看,国际格局加速重构,秩序之争日趋激烈。美国、俄罗斯依旧活跃在世界政治舞台中心,中国实行开放合作的战略,在全球治理地位彰显,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重视和关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英国公投“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欧洲发生多起恐袭、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巴西和韩国总统遭到弹劾等重大事件频发,也给世界形势增加了各种不确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了清醒准确的判断:“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

正确认识国情。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增大,国际地位与作用日益提升。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2%,远高于世界同期2.5%的平均水平,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对世界经济平均贡献率达31.6%,超过美国、欧元区、日本贡献率总和,是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同时,中国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一、对外服务贸易总额世界第二、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世界第二……然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并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习近平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他指出:“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

正确认识党情。当前,党正带领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从严管党治党开局起步,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从实施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内监督,从巡视全覆盖、派驻全覆盖到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党和国家的监管制度不断完善;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我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扭转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局面。

二、怎样依势而为?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重视形势分析、形势判断,为工作提供指导,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习近平指出:“我们强调重视形势分析,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是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也是为了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

依据形势定方向。准确判断形势是科学决策的先决条件。世情、国情、党情是一种客观存在,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处的坐标和方位。同时,世情、国情、党情是不断变化、不断发展的,只有深入分析,根据新的情况做出新的判断,才能避免战略误判,避免重大决策失误,避免在重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基于世界格局和秩序正在深刻调整,各国关系尤其是大国关系的重组或调整,中国逐渐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心的世情,习近平提出“打造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念和宏伟蓝图;基于党内风气涣散,长期以来存在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状,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等新理念新思想;基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民生工程,扎实保障民生,带领人民开展脱贫攻坚战。

分析形势防风险。《左传》有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看不到成绩和机遇是错误的,看不到风险和挑战是危险的。习近平指出:“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面对喜人的成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同时看到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经济全球化的舞台上,中国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在这样的形势下,习近平指出:“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统筹兼顾。”

善弈者谋势,善成者依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以清醒的目光和丰富的战略思想带领中国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