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详述金砖国家合作之道
2017-09-06 11:37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五国虽然山海相隔,但怀着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风雨同舟的10年中,金砖国家集中精力谋发展,持续创造世界经济新亮点,成就第一个“金色十年”。其快速发展的内在原因是什么?9月4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指出:“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我们一起学习。

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行同趋同,千里相从”。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是金砖国家携手共进的基础。金砖五国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五国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我们五国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模式,相互照顾关切,致力于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金砖国家,在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发展水平上,在历史传统、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上都存在着差别,各国人民有权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生活方式,各国可以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共同发展。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指出:“我们应该提倡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国家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的权利,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指出:“我们应该坚持包容精神,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做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实践者。”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时指出:“金砖国家合作的成功充分证明,不同社会制度可以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可以相互合作,不同价值文化可以相互交流。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提出:“我们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理解和支持彼此利益。”

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发展是金砖国家的第一要务。金砖国家30亿人要都过上好日子,全面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要靠各国自力更生,也需要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扩大合作、共同发展是各方最殷切的诉求。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时指出:“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成果不断涌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金砖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各国坚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10年中,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金砖五国发挥互补优势,拉紧利益纽带,建立起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涌现出一批契合五国发展战略、符合五国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我们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目前已经涵盖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生动诠释。”

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必要条件。金砖国家主持公道、弘扬正义,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的美好世界,是国际关系中的正能量。10年来,金砖国家敢于担当,不断放大这种正能量,在国际事务中共同提出方案,伸张正义,践行平等。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时指出:“我们秉持国际公平正义,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仗义执言。我们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近期,世界经济呈现向好态势,国际贸易和投资回升,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蓄势待发,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在同步上升,多边贸易谈判举步维艰,《巴黎协定》落实遭遇阻力。部分国家内顾倾向加重,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意愿减退,其政策调整的外溢效应仍在发酵。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各方围绕利益、规则的博弈日益激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习近平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指出:“面对新的形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需要同舟共济,坚定信心,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更大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共同营造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金砖国家热爱和平、珍视和平。实现世界持久和平,让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安居乐业,是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

金砖国家合作之道,是互尊之道、互助之道、发展之道、共赢之道。在这条道上,金砖国家已经走过了第一个“金色十年”,第二个“金色十年”刚刚起航,定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