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要求群团工作增强这“三性”
2017-09-03 15:34  

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加强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推动各群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注重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如何才能在深化群团改革的工作中牢牢坚持这“三性”?我们一起学习。

一、增强政治性

群团组织是在党的领导下、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和纽带。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没有政治性的群团组织混同于普通的社会组织,不能称之为党的群团组织。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政治信念。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指导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指导群团组织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群团组织作为党动员群众的重要方式,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这样才能站在理论的制高点上,彰显最鲜明的政治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 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 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内容,是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要加强群团的理论武装,筑牢其政治信念, 重中之重的任务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坚持党的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坚持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得好还是不好,这是检验每个群团组织是否有政治性、是否有强烈的政治性的试金石。群团组织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经常用党中央的决定决议、指示要求、最新精神对照自己的言行,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在任何情况下,群团的意志必须始终和党的意志保持一致,不允许出现丝毫的杂音和噪音,更不允许出现任何偏离。习近平指出:“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增强先进性

先进性是群团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指出:“我们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

做行动的先行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群团工作的时代主题。群团要牢牢抓住这个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使广大群众成为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要发挥群团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引导社会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要组织引导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进改革,不断巩固和扩大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厚群众基础……要引导群众把人生价值的实现和中国梦联系起来,带领广大群众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作出贡献。习近平指出:“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做思想道德的引领者。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正确的价值引领和有力的精神支撑。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群团组织是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的重要力量。在青、妇、科、侨这些群团组织中,先进模范、先进事迹层出不穷,群团组织应该充分发挥其在各个领域的独特优势,立足实际,树典型立榜样,积极宣传引导,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引领者。习近平指出:“要以先进引领后进,以文明进步代替蒙昧落后,以真善美抑制假恶丑,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三、增强群众性

人民是执政的根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把根植于群众之中才能不断增强自身影响力和感召力,才能推动群团工作更好发展。

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群团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要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深入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盯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的领域,重点帮助群众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习近平指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要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

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基层组织是服务群众最直接的平台,加强基层群团建设,形成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使群团改革落实到基层,才能使群团组织的带动作用真正在群众中见效。习近平指出:“要大力健全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特别是领导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群团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群团组织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