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心中的网络强国
2017-08-28 11:19  

据“学习中国”大数据平台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共讲到10个“强国”,分别是文化强国、人才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制造强国、体育强国、贸易强国、航空强国、核工业强国和汽车强国。其中,对前四个“强国”论述的次数最多,都在10次以上;而在这四个“强国”的论述中,对“网络强国”的论述篇幅之大、涉及之广、系统之周,又是罕见的,也让我们充分体会到他对网络强国的厚望。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习近平心中的网络强国。

网络强国什么样?从信息化的层面说,要有发达的信息产业、良好的信息技术且信息安全有序;从网络技术的层面看,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有优良的网络基础设施,有核心软硬件设计和制造能力;从网络环境的层面说,要形成文明、有序、守法的网络空间;从网络应用的层面看,能够让我国十三多亿人都用上、好用互联网。习近平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他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怎样建设网络强国?坚持“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是我们建设网络强国的基本遵循。“一体”指的是“网络强国”,“两翼”是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也是驱动之“双轮”。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他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要拥有核心技术。没有过硬的技术,何谈网络强国?网络强国是依靠核心技术支撑的,核心技术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习近平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什么是核心技术?我看,可以从3个方面把握。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在这些领域,我们同国外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如果能够超前部署、集中攻关,很有可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我国网信领域广大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树立这个雄心壮志,要争这口气,努力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正所谓‘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得人者兴,失人者崩。”建设网络强国,首先要做网络人才强国。没有一流的网络人才,网络强国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对我国来说,改革开放初期,资本比较稀缺,所以我们出台了很多鼓励引进资本的政策,比如‘两免三减半’。现在,资本已经不那么稀缺了,但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依然稀缺。我们的脑子要转过弯来,既要重视资本,更要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网信领域可以先行先试,抓紧调研,制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他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

对网信事业给予厚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各行各业都强起来,而各行各业不可能齐头并进、一夜之间都强起来,总有先强后强之分,需要先行者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对网信事业寄予很大希望,希望网信事业先行一步并大有作为。他指出:“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古人说:‘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总体上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他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部署,要切实贯彻落实好,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离我们最近的强国。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10个“强国”中,小编认为网络强国是离我们最近的强国,最有希望首先实现。我们不仅拥有最大的网络市场、最多数量的网民,而且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合看来,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征程上,我们已经处于第一梯队,前面仅有一个美国且差距并不大,加把劲赶上的可能性极大。请听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声:“目前,在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我们占了4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我去看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来自全球的250多家企业展出的10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中,我们也占了不少,这令人高兴。”“我有一个总的感觉,就是对互联网来说,我国虽然是后来者,接入国际互联网只有20多年,但我们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