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解读7.26讲话】习近平: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2017-08-26 12:01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思维能力是执政者最重要的思维能力,是决定其执政成效的最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提升执政者战略思维能力意义非凡,关系重大。习近平在“7·26”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一、善于进行战略思维

战略思维是对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进行谋划的思维方式,是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毛泽东同志说:“指挥全局的人,最要紧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摆在照顾战争的全局上面,……如果丢了这个去忙一些次要的问题,那就难免要吃亏了。”这里讲的虽是战争,但实际上适合于任何领导工作。习近平指出:“战略就其本来意义而言,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讲的,是指导战争全局的方略。”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战略思维,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习近平强调,战略思维“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

把握全局,顾全大局。“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切工作都有全局和局部关系问题,局部发展不能脱离全局发展,要在全局视野中和框架内谋划局部发展。毛泽东同志说:“懂得了全局性的东西,就更会使用局部的东西,因为局部性的东西是隶属于全局的东西的。”只有增强全局意识,了解战略大局,才能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为全局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要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习近平指出:“顾全大局是成熟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志。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局利益为最高价值追求,以世界眼光去认识政治形势、把握经济走势、了解文化态势,切实把工作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和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就能不断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行战略思维,必须围绕实现战略目标正确处理各个阶段的关系,使当前目标的实现为长远目标的实现创造条件,必要时要牺牲眼前利益以确保长远利益。习近平指出:“我们做一切工作,都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我们强调求实效、谋长远,求的不仅是一时之效,更有意义的是求得长远之效。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要放胆去做,当前不见效、 长远打基础的事也要努力去做。千万不要‘空前绝后’,出现‘前任的政绩,后任的包袱’,甚至犯下不可补救的过失,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工作蓝图要管全局管长远,不能朝令夕改,要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习近平指出:“我们要牢记一个道理,政贵有恒。为官一方,为政一时,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同时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那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决策,要一以贯之,决不能朝令夕改,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而要在前任的基础上添砖加瓦。这是一种政治品格,是正确政绩观的反映,也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

观大势,谋大事。事物是不断发展、相互联系的,正确认识和积极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党和国家面临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动权,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推动事业顺利发展。习近平指出:“要善于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善于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大势。”只有认清大势,才能抓住大事。习近平强调:“像我们党的其他老一辈革命家一样,邓小平同志之所以能够为祖国和人民建立彪炳史册的功勋,就在于他看清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深刻了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深沉愿望,把握住中国发展的历史规律,紧紧依靠党和人民建立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伟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二、善于作出战略决策

战略决策是战略思维能力的重要运用。新时期,我们党要善于洞察国内外发展大势,作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指出:“现在,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有许许多多的重大问题需要进行战略谋划。凡是涉及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国防和党的建设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都需要从战略上进行思考、研究和筹谋;凡是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各种重大问题,也都需要从战略上拿出治本之策。”

确定目标,坚定方向。目标愿景是战略的核心。习近平指出:“推进任何一项工作,只要我们党旗帜鲜明了,全党都行动起来了,全社会就会跟着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愿景,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战略决策区别于一般决策的最大特点就是全局性和长远性。运用战略思维作出战略决策必须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始终在党和国家大局下想问题、作决策。习近平指出:“制定各方面决策部署,首先要有正确大局观,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特别要把所分管方面的工作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衔接起来、统一起来。无论综合性决策还是专项性决策,都要找准在全局中的合理定位,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确定工作目标和举措。要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各方面因素,兼顾各方面利益,协调各方面关系,明确轻重缓急,使各方面资源发挥最大效用。”

整体筹划,顶层设计。战略决策立足于全局,考虑的是整体性决策,必须统筹兼顾,系统安排。对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决策来说,更需要整体筹划,加强顶层设计。习近平指出:“我们要统筹谋划深化改革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要坚持整体推进,加强不同时期、不同方面改革配套和衔接,注重改革措施整体效果,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立足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针对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问题为导向,作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顶层设计。

习近平指出:“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全党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