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2017-02-16 11:04  

令则行,禁则止,宪之所及,俗之所破。如百体之从心,政之所期也。”政令的权威在遵从,政令的归宿在执行。中央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严肃性,集中体现在能不能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习近平指出:“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我们一起学习今天的理论知识。

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党中央有权威,上下才能一致,政令才能畅通;维护党中央权威,全党才能围绕核心,目标一致。习近平指出:“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违背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维护党中央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最重要的是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形成权威,必有核心。核心是权威的重要象征。对于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邓小平同志也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执行党中央的决定。政令只有在被执行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否则,就是一张废纸。“政令不出中南海”,党中央的各种命令和政策决定在执行过程中被扭曲、被消解的弊端必须破除。中央权威也是法治的权威。拒不执行中央政府决定命令,不仅是挑战中央权威的表现,更是拒不执行法律、无视法治权威的行为。长期以来,有些地方、某些层面的官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已经成为政治生态中的一大痼疾。习近平要求:“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

二、绝对忠诚服从组织

《孙子兵法》说:“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绝对忠诚、绝对服从,不仅是兵家制胜的铁律,也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顺利实施的基本保证。实现民族复兴,保持社会团结和谐,必须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果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就是一盘散沙,不仅什么事情也办不成,而且会给党和国家带来严重后果。习近平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员、干部要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强化组织观念。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充分相信组织、信任党中央,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决不搞表态性服从、选择性服从、应付性服从那一套,决不能在党面前装“两面人”、耍两面派。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全党同志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全党服从中央。我们党是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党员来说,贯彻民主集中制最重要的是做到“四个服从”。即,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在“四个服从”中,最重要的就是“全党服从中央”。全党服从中央,是维护党团结统一的根本条件,是实现党集中领导的根本条件。党的民主集中制的“集中”,最根本的就是全党服从中央。如果没有全党服从中央这条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就会成为一盘散沙,那就不可能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严禁尾大不掉、妄议中央。尾大不掉、自恃势大、自作聪明妄议中央,必然造成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服从中央命令,自觉与党中央步调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执行中央决策必然走样。习近平曾批评有些党员干部“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口无遮拦,毫无顾忌,以显示自己所谓的‘能耐’”。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求党员、干部不能妄议中央,不是说不能提意见和建议甚至批评性意见,而是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三、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国事无私,政道去邪,法不容情。党的纪律规矩是言行的“紧箍”,是带电的“高压线”,有了它才能为令行禁止提供坚实的保证。因此,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把令行禁止养成一种习惯,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习近平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弄清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一些干部出问题,往往是从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出问题,也往往是纲纪不彰、法度松弛导致的。习近平指出:“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按党章标准要求自己,知边界、明底线,把纪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自觉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纪律、讲规矩,首要的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如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不到遵守,其他纪律和规矩都会失守。习近平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 大量事实表明,在政治纪律上放松警惕、降低要求是最危险的。有的党员、干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三令五申的要求,阳奉阴违甚至搞非组织活动,公开发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言论;有的党组织觉得政治纪律是“软”的、“虚”的,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不在意、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更谈不上查处。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有令则行,动如猛虎;有禁则止,稳如泰山。习近平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全党步调一致、令行禁止,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