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指出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
2017-01-30 10:34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伟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做好工作的关键在哪里?2017年1月26日,习近平在春节团拜会上指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我们一起学习。

“求真”就是“求是”,也就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务实”就是要在所认识的规律性指导下去实践。坚持求真务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求真务实"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对其认识论的精神实质的精辟概括。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所要求的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和历史的统一。求真与务实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必然要求和本质体现。党的思想路线集中而鲜明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这一基本特点和实质。“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固有特征,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求真务实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在的、具体的。具体来说就是: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不仅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而且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求真务实必须结合新阶段的新实践,并努力贯彻到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之中,才能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习近平指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求真务实重在态度和作风,作风决定落实,落实反映作风;但真正的成绩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显现。真抓实干,贵在真抓,重在实干。我们要真正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去干事创业。抓是干的前提,干是抓的目的。抓必须是真抓、实抓、紧抓、牢抓。毛泽东同志曾说:“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干就必须想干、大干、真干、实干、苦干,时时想干事,处处找事干。真抓实干就是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要实打实、真对真,用对方法,干出实效。真抓实干离不开过硬的作风。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始终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保持进位争先的使命感,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永不满足,永不停步,永不保守,永不敷衍,永不懈怠,永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习近平指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闻鸡起舞,登高望远,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发,继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发,继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进发,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真抓实干,贵在落实。落实,就是要思路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增强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落实,一方面要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件工作中,细化到每一项任务上,做到任务到人、指标到人,有进度有时限,有监督有考核;另一方面,要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政策配套,措施协同,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真抓实干,归根到底看实效。实干出实效,实效见实干,实效体现在实绩上。工作速度的快慢,工作质量的好坏,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才最有说服力。要把实绩作为检验是否真抓实干的标尺,靠实绩说话,用实绩来考核一切工作的成效。习近平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道理,我们都要牢记在心。”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真抓实干,需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带头真抓实干,干部群众自然紧跟其后,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何所畏惧?既定的目标何愁不能实现?干部不仅要成为真抓实干的行家里手,还要成为真抓实干的标兵模范。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真抓级级实干的生动局面。

工作靠抓,事业靠干。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之势,不进则是退,惟有真抓实干,重实际,说实说,办实事,求实效,才能勇立潮头、有所作为。习近平指出:“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