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听习近平讲解党管干部原则
2017-01-03 16:20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执政党对干部进行管理,是政党区别于其他组织的基本特征之一。党管干部是党执政地位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在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坚强有力,党管干部是很重要的原因,要自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我们一起倾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解党管干部原则。

一、党管干部是一项根本原则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邓小平同志指出:“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在中国共产党95年的风雨历程中,党管干部的原则不仅贯穿始终,并且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

建党初期,党员人数较少,有限的党员基本都是干部,为了适应战争的需要,当时党管干部的原则主要采取统一调配、集中管理的方式。1927年9月的三湾改编决定在部队中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将党支部建立在连上,连以上设党代表,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三湾改编标志着党管干部原则开始具体执行。1935年的遵义会议确定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强有力的党中央领导集体。这个时期党中央和有关部门制定了50多项关于干部工作的规定,使党管干部的原则进一步确立起来,并逐步实现了党管干部的制度化。解放战争后期,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党的干部工作主要是集中精力大批调配干部,这不仅加快了干部的培养力度,也确立了干部统一管理的格局。

建国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推进,干部的人数大幅增加,干部的分类分级开始多样化。战争时期的统一管理干部的方式开始有所改变,以顺应时代和环境的变化。1953年,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决定》,对党管干部原则作出明确规定。中共中央借鉴苏联的经验,建立在中央及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在中央及各级党委的组织部统一管理下的分部分级管理干部的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党管干部原则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探索。1989年8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党管干部原则的基本内涵,指出:“党要加强对干部工作的领导,制定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推荐和管理好重要干部,指导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做好对干部人事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监督。”党的十二大把对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四化”方针写进了党章。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培养新时期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党管干部体现在四个方面

党负责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干部工作方面,党主要通过“管方向、管政策、管制度、管选任”来贯彻党的意志,体现党的要求。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

管方向。在干部问题上,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干部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和干部“四化”方针。党章规定:“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管政策。党根据新形势新实践,制定、调整和完善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政策,发挥政策的指导作用,使干部队伍建设适应时代要求和事业发展需要。

管制度。建立健全科学系统的干部管理制度,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干部管理体制和办法,合理设计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明确干部工作纪律,切实把选人用人权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授予干部的权力关进笼子,切实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透明化、程序化水平,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干部用权合规合法。

管选任。党组织要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起主导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强化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权重”。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选好、用好和管好每一位干部,以确保用人质量和管理效能。

三、党管干部重在选人用人

选好用好干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培养好干部。习近平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培养干部是组织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指出:“培养干部,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加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教育。要强化干部实践锻炼,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实践锻炼不是去‘镀金’,更不是去走过场等着提拔,如果那样,必然会身子去了心没去,还是与群众格格不入,那就是弄虚作假了。要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组织上培养干部不容易,要管理好、监督好,让他们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

选拔好干部。选拔干部要严格制定好干部的标准,选出能真正起到标杆作用的好干部。好干部的标准是具体的、历史的。好干部的标准,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具体而言,习近平提出了五条标准:“概括起来说,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信念坚定,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为民服务,党的干部必须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勤政务实,党的干部必须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清正廉洁,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使用好干部。好干部成长起来了,培养出来了,关键还要用好。不用或者用不好,不仅等于没有好干部,而且还造成巨大的浪费。习近平指出:“用人得当,就要科学合理使用干部,也就是说要用当其时、用其所长。”“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不能简单把职位作为奖励干部的手段。‘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我们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只有这样,才能使大批好干部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才能使大家的聪明才智充分释放出来。”

管理好干部。良好的政治生态、官场的清风正气、干部的作风形象,既是“教”和“带”出来的,也是“管”和“治”出来的。习近平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事业发展,关键在干部。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