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为什么说腐败问题会亡党亡国
2016-10-26 20:23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民心向背,是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性因素。如果任凭腐败滋长,就会脱离群众、丧失民心,动摇党和国家的根基,最终亡党亡国。习近平振聋发聩地指出:“腐败是社会的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我们一起学习。

一、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腐败使社会结构发生劣变,严重阻碍社会发展和进步,破坏社会风气,威胁社会稳定和政权基础。腐败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可能改变,就会人亡政息、亡党亡国。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啊!”

官廉则政举,官贪则政亡。纵观中国历代王朝更迭,姑息腐败只会导致覆灭。中国古代王朝出现的多个“盛世”年代,如西汉的“文景之治”、唐朝的“贞观之治”、清代的“康乾盛世”等,在治国理政方面都具有一个共同点,即注重实行廉政建设。而部分王朝如西晋、隋朝等则由于统治者贪污腐败、骄奢淫逸等原因不能长久维持。放眼世界各国,从近年来廉洁度排行榜看,新西兰、丹麦、新加坡、瑞典等排名靠前的国家同伊拉克、苏丹、缅甸、阿富汗、索马里等排名靠后的国家相比较,最大的差别之一就是国家政权是否稳定。廉洁度较高的国家,政权稳定、人民对政府的满意度高;反之,廉洁度较低的国家,常常社会动荡、政权不稳。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1991年苏联解体、苏共败亡,究其原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总结苏联解体的教训,可以看到这样一条明显的脉络: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出在苏联共产党党内,党内存在问题中,因贪污受贿、徇私舞弊和渎职犯罪所形成的腐败之风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可以说,存在于前苏联党和国家各级领导层中的腐败现象的蔓延最终导致苏联亡党亡国。苏联的腐败现象在斯大林和赫鲁晓夫时代就相当普遍,到了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勃列日涅夫是个喜欢狩猎和开高速汽车的苏共最高领导人,于是就有人投其所好,送其猎枪和汽车。他收藏了100多把豪华猎枪,他的车库中有国产的和外国的各种轿车30余辆之多。他同地方党政领导人之间互赠礼物之风在他执政时期很是盛行,而且礼物都很贵重。他的女婿丘尔巴诺夫经常以内务部副部长的身份到苏联各地“视察”,总是满载而归,地方官员纷纷讨好这位“附马爷”,将金银首饰、文物珠宝、高级工艺品甚至将成捆的卢布塞进他的腰包。戈尔巴乔夫时期党内腐败更加严重。干部职务越高,特权越多。莫斯科的特供商店就达100多处,在这里各种进口的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供高级干部享用,严重地脱离了群众。有些高干的子女也仰仗亲属的权威,为非作歹,贪污受贿,走私贩私。戈尔巴乔夫执行的改革成为新生资产阶级的催化剂,大批干部腐败变质。苏联解体后,莫斯科的大富豪、俄国政府中的高官,不少是原来苏共的干部。占苏联党员总数极少的特权阶层,在日复一日地享受着特权和特殊服务的同时,也在日复一日地疏离着苏联人民群众,以自己的实际腐败行径消减着苏联人民对苏共和现实的苏联社会主义的信任和信仰,蛀蚀着其执政根基,强化了苏联人民对苏共及其政权的冷漠和仇视,直至苏共及其政权最后覆亡。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在总结苏共历史教训时深刻地指出:“苏联和苏共垮台的基本原因是对财产、权力和真理的垄断。它断送了国家,导致国家上层的腐化和变质,直接出卖民族利益。”苏共的历史悲剧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就必然会垮台。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只有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才能确保执政党不变色、国家政权不易帜。

二、反腐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

腐败是社会的毒瘤,是党和国家健康肌体的腐化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蔓延,必然造成人民群众和执政党离心离德,直接危及政治稳定。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我们党始终对腐败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对反腐工作有坚决的态度。习近平强调:“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这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冷静清醒地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回应群众期盼、赢得党心民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但有的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的明知在换届中组织没有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搞非组织活动;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习近平指出:“这些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大问题,难道还不是政治吗?还用得着闪烁其词、讳莫如深吗?‘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

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立场就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习近平指出:“在惩治腐败问题上,中央态度坚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是谁、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就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 当前,要特别警惕“不反腐败亡国,真反腐败亡党”、“反腐过头”、“反腐无用”等错误论调。不反腐败,才是败党的开始;假反腐败,才是亡党的前奏。这些言论任其泛滥,必将误党、伤国、损民、害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驳。习近平强调:“只要谁敢搞腐败,就必须付出代价。一棵参天大树,如任蛀虫繁衍啃咬,最终必会逐渐枯萎。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建好笼子,强化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习近平强调:“反腐败必须强化监督、管住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笼子太松了,或者笼子很好但门没关住,进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在延安与黄炎培那段著名的谈话值得我们永远铭记。黄炎培说:“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毛泽东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下去。习近平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