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
2017-02-20 20:17  

“无私者,可置以为政。”立党为公还是为私,不仅反映了一个政党的性质,而且也决定着这个党的前途和命运。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我们一起学习。

一、不谋私利党本色

“道德当身,不以物惑。”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习近平指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不谋私利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品格,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为了人民,一无所惜,除了民利,一无所求。毛泽东同志为中国革命牺牲了六位亲人,却几次拒绝别人为其亲属安排工作,不仅要求子女与普通百姓一样、不允许搞特殊化,而且还要求他们付出更多。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女呢?”真正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同志理发、招待客人、到老百姓家吃饭,都是自掏腰包,还专门定了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十条家规》来严格要求亲属。坦荡无私,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光辉的人格魅力,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锤炼的优秀品质。邓小平同志始终把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说:“我自从十八岁加入革命队伍,就是想把革命干成功,没有任何别的考虑”。他一生“三落三起”都是因为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每次被错误批判打倒都豁达乐观、沉着坚韧,对未来充满希望;每次复出重新回到工作岗位都无私无畏、以顽强的意志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推动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形成和实践。“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同志再度出来工作,依然表示:“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邓小平同志真正做到了心底无私天地宽。

“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共产党人无论多么优秀,都不能居功拥权谋取私利,更不能组建利益集团。否则,党就会脱离人民,丢失政权。习近平指出:“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古人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二、谋私利亡党亡国

“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人贪起于奢,政衰起于腐。为政者若谋私利,必伤民心、逼民反,最终坠入灭亡的深渊。腐败源于权力的滥用,其本质就是以权谋私,就是将公权私利化。公权私化,是执政的大忌。公权的基础在民意,公权的根基在民心。根基不牢,地动山摇。背离民意,失去民心,就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可能重蹈“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的旧辙。习近平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

“天下稍安,尤须兢慎,若便骄逸,必致丧败。” 一棵参天大树,如任蛀虫繁衍啃咬,最终必会逐渐枯萎。一些国家和政权兴衰更迭的事实说明,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治理,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苏共覆灭不仅有国内外反动势力之因,更有因自身腐败而被人民抛弃之本。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时期,苏共内部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个人迷信与腐败之风。领导层生活腐化,严重脱离群众,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官员都有与其官职相称的别墅,官员的子女享受着“特权”。当人民群众生活并不富裕时,专设了许多“专供商店”,当这些官员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时,广大人民群众却连基本的温饱都没解决。苏共瓦解前,苏联社会科学院曾作过一次“苏共代表谁”的问卷调查,结果被调查者认为苏共代表工人的只占4%,代表全体人民的只占7%,代表全体党员的只占11%,而认为苏共代表党的官僚、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竟占85%。这充分证明,苏共已经完全失去了苏联人民的信任,已经不再是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了。

“千丈之堤,以蜡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以权谋私、钱权交易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危险,也是人民群众反应最强烈的问题。现实中,干部牟取私利、中饱私囊的现象仍屡禁不止。竟有少数干部荒唐地认为,手中的权力跟人民毫无关系,自以为是属于一个特殊群体或者特殊阶层。他们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一朝权在手,便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把公共资源当作自己的私有资源,尽情地“开发利用”,变成“私人福利”,变成“发财资本”。然而,“淤泥塞流水,人欲塞天理”,当一个人满脑子私欲时,就会利令智昏,贪得无厌,最终必然如飞蛾扑火,葬身火海。习近平指出:“作风问题,很多是因公私关系没有摆正产生的。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习近平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指出:“决不用中办牌子搞关系,决不能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决不能搞公权私用、公器私用,决不能借工作之便谋私利,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一穴溃堤。”

三、谋大利兴民富民

“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党的本根在民,党的大利是民,不谋私利者才能谋兴民之大利、富民之根本。我们党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人民是党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赖以生存的根本。党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永立不败之地。习近平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正所谓‘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

“大明无私照,至公无私亲。”作为这样一个党的党员,如果不是为人民利益而生,为人民利益而死,而是为了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而生而死,那就不配党员这个光荣称号。列宁说,“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身为干部,其从政道德最重要的就是作为社会公仆的道德,核心是不谋私利、用权为公、谋利为民。党章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习近平指出:“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克己奉公、一心为民,是领导干部政德的又一个基本要求。今天,社会上各种因素对权力的侵蚀和诱惑不断增多,领导干部随时都面临公与私的考验。领导干部也有法律和政策范围内的个人利益,也有亲朋好友,但不能假公济私,不能损公肥私,更不能以权谋私。公生明,廉生威。每个领导干部都要胸怀大局,增强公仆意识,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做到履行职责为公、行使权力为民,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绝不能一事当前首先考虑自己或小团体的利益,绝不能把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大家心中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

“奢者狼藉俭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公私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有权不任性,公权不私用。谋利谋大利,谋事谋根本。习近平指出:“所有领导干部都必须把反腐倡廉当作政治必修课来认真对待,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