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
2017-02-22 20:10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个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梦。拥有大量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我国的独特国情和重要资源,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不可代替的特殊作用。近日,习近平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一起学习。

一、同根同魂同梦

海内外中华儿女根植于共同的历史文化,血脉、文脉、根脉紧紧相连。习近平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连着共同的根。1984年,邓小平在会见香港同胞时说:“凡是中华儿女,不管穿什么服装,不管是什么立场,起码都有中华民族的自豪感。”无论身在何方,热爱伟大的文明古国,热爱伟大的中华民族的情感已经深深渗透在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旅居海外的华侨,问及他是哪里人,他会充满激情地告诉你:“我是中国人!”身处世界各地的华人,问及他的根在哪里,他会非常自豪地回答:“不管我们在哪里,我们的根都在中国!”习近平指出:“在世界各地有几千万海外侨胞,大家都是中华大家庭的成员。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拥有共同的魂。相同的文化、相同的基因,形成了我们共同的精神世界,中华精神文明大家园培育了我们共同的魂,让我们始终手拉手、心连心。五千年丰富多彩、辉煌灿烂的伟大文明,通过华人华侨弘扬四海,惠及五洲。习近平指出:“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

想着共同的梦。近代以来,中国屡遭列强欺凌的历史是每一个华夏儿女带血的记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炎黄子孙共同的梦。2012年11月,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2013年9月,习近平在《致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的贺信》中说:“中国已经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实现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机遇。”

二、团结聚力圆梦

海外侨胞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海外6000多万华侨华人的共襄。习近平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一心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

引智引资,助力中国梦。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具有嫁接中外的独特优势,是我们引入各种资源、特别是智力资源和资金的捷径。20世纪70年代,针对华侨华人丰富的智力资源,邓小平曾形象地把华裔专家比作“活的宝贝”,并感慨道:“华人中有很多人才,如李政道、杨振宁,多几个这样的人才就好了。”在邓小平的直接关心下,香港同胞伍淑香于1980年4月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在中国大地上绽放了第一朵合资之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外侨胞由3000万发展到6000多万人,约90%已加入外籍成为海外华人。经过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的艰苦创业,华商贸易中心遍及全球并形成巨大的商业网络,据中新社《世界华商发展报告》课题组推算,早在2009年全球华商总资产就达3.9万亿美元之多。海外侨胞凭借天然的亲缘、地缘优势,积极在中国内地投资,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最佳途径。2013年9月,习近平在《致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广大华侨华人功不可没。30多年来,华侨华人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在中国各地投资兴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同世界的交流合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广大华商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强化服务,依法保护华商投资兴业权益,鼓励和支持广大华商为中国发展献智出力。”

传播中国故事,营造良好环境。目前,6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分布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是中国故事的最佳宣讲员,他们把中国文化传播到海外,又把海外文明带回国内,他们是穿梭于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使者,既宣传了祖国,又讲述了世界。海外侨胞既熟悉中国文化,又熟悉所在国文化,同时又往返频繁,是促进友好交流的天然纽带。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或国内亲友的真实故事,向世界讲述中国人民建设家园、追求梦想、期盼和平的生动实践,讲述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讲述龙的传人的道德和情操,诠释中国特色、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主张,为祖国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他们的作用难以替代。习近平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说:“希望大家继续弘扬中华文化,不仅自己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而且要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

写方块字、舞东方龙,共同的根让我们茁壮成长,共同的魂让我们难舍难分,共同的梦让我们戮力同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这个伟大进程中,广大海外侨胞一定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