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净化政治生态的四大战法
2017-03-22 20:00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净化政治生态亦如修复自然环境一样,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任务艰巨而繁重。3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如何打好这场持久战?我们一起学习。

一、用好“大熔炉”

良好政治生态从哪里来?首先要从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来。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风政风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出问题,首先是党内政治生活出了问题。习近平指出:“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习近平形象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冷灶台”。有的尽管有党内政治生活,但是炉温不够、火候不到,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真正严肃起来,决不能随意化、平淡化,不能娱乐化、庸俗化,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变味、走调。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班子要作表率,在党内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坚决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

二、拉紧“高压线”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国事无私,政道去邪,法不容情。党的纪律规矩是言行的“边界线”,是带电的“高压线”,纪律不守、规矩不讲,从严治党就是镜中花、水中月。习近平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让纪律和规矩严起来,拉紧“高压线”。习近平指出:“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纪律、讲规矩,首要的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如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不到遵守,其他纪律和规矩都会失守。习近平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大量事实表明,在政治纪律上放松警惕、降低要求是危险的。有的党员、干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三令五申的要求,阳奉阴违甚至搞非组织活动,公开发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言论;有的党组织觉得政治纪律是“软”的、“虚”的,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不在意、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更谈不上查处。习近平指出:“‘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在这里,我要十分明确地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严格执纪。有了规矩不严格执行,就像开车不守交规,出事是早晚的事。对党员干部来说,守法只是一个基本底线,而遵守和执行党纪党规意味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往往是从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出问题,也往往是纲纪不彰、法度松弛导致的。习近平指出:“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三、把好“风向标”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选人用人导向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风清气正;用一恶人则鸡鸣狗盗,污秽尽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习近平指出:“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

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用人不正之风自古有之,封建社会“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裙带关系以及“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家天下等现象都是用人不正之风的典型。从我们党的历史上看,我党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公道正派、五湖四海的用人思想,积极从源头上防范与纠正各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但仍有一些地方的用人不正之风屡禁不止,沉渣泛起。当前用人不正之风突出表现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违规用人和说情打招呼等问题。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习近平曾痛心疾首地说:“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用人腐败必然导致用权腐败”。为此,他多次提到要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严格把握选人用人标准。好干部标准是什么?习近平指出:“概括起来说,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在干部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用、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习近平指出:“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四、铲除“污染源”

“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巨大代价。腐败是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如果任由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腐败分子为所欲为,政治生态必然乌烟瘴气。只有始终严惩腐败不放松,坚决铲除“污染源”,政治生态才能山清水秀。习近平指出:“要激浊扬清,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净化了党风政风,匡正了社风民风。经过全党共同努力,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仅2016年,就立案调查41.3万件,处分41.5万人,为政治生态的改善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清流”。

反腐没有空窗期,反腐没有完成时。要坚持“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判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打虎拍蝇”,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清除污染源,纯净政治生态。要坚持严惩与预防两手抓,既惩贪去腐、除恶务尽,又防微杜渐、标本兼治,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要以反面案例警示人,以先进典型激励人,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培厚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习近平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从严治党需久久为功,政治生态需清泉不断。党员干部齐动手、共耕耘,去污浊、开清明,共同维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环境。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