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2016-10-25 19:57  

是什么让红军在衣不蔽体、食不果腹、饥寒交迫的情况下,登上人迹罕至的雪山、穿越死亡陷阱的草地,并且与百万武装到牙齿的强敌平均29小时就有一次激烈战斗的情况下,行程二万五千里,完成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红军的人,也许很难找到正确答案。这里,让我告诉你:是信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中国共产党人拥有怎样的信仰,才能锻造出如此无畏的英雄之师?

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理论形态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社会形态;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人是人民;我们拥抱信仰的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是什么?是嘉兴南湖红船上的舵,是义乌分水塘村陈望道家茅屋中的灯火,是遵义会议桌下铜盆中的炭火,是红军过雪山时飘扬的五星红旗,是延安宝塔上的灯笼,是长征途中毛泽东和彭德怀始终怀揣的《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填写“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征询意见调查表时写道:“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1985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1999年,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八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世界观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任何时候都丝毫不能动摇的。”习近平指出:“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强调:“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他还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是八一南昌起义的枪声,是长征路上奋不顾身冲向敌阵的呐喊,是红军会师的欢呼,是冰天雪地的朝鲜战场上向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奋勇冲杀的军号声,是深圳速度,是宇宙中遨游的神州飞船,是覆盖大地的北斗导航,是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是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他还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是什么让大多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一无所惜、为了胜利一无所求?是人民,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唯一信仰的人。毛泽东同志一生不知喊过多少次“人民万岁!”习近平始终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人民,毛泽东失去了五位亲人、六个孩子;为了人民,朱德主动放弃“高官厚禄”追到欧洲要求入党;为了人民,周恩来离开富有的家庭辛劳一生,留下的只有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澎湃抛弃了今天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万贯家财投身革命并献出了33岁宝贵生命;为了人民,方志敏“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狱中还写《可爱的中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这个世界上,有人喜好索取,有人习惯强夺;但是,大多数中国共产党人却甘愿奉献、甚至牺牲,因为他们是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活、为人民而死。因为这信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高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前赴后继;因为这信仰,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鞠躬尽瘁;因为这信仰,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民族复兴。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根本宗旨。

信仰是我们心中的太阳,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心中无阳光,周身没力量。习近平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习近平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坚守崇高信仰,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习近平强调:“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信仰是我们的精神沃土,是我们精神家园的根基。没有信仰则精神无家,就是精神上的孤魂野鬼。毛泽东同志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习近平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信仰是我们心中的定盘星,是在黑暗中为我们点亮航标的天使。信仰坚定的人是一刻也不会迷失方向,而信念迷失者,常在歧路彷徨。习近平指出:“如果丢失了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者,最后意志消沉,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甚至产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想法。”

习近平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我们要在全党全社会持续深入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