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讲解这个熔炉怎么炼钢
2016-10-27 19:02  

好钢是在高炉的熊熊大火中锻造的,党性是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炼成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党性锻炼的熔炉。百炼成钢,要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就必须维护好、保护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并按照规则添柴加火,使之永远保持出好钢的热温。习近平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如何才能炼出好钢?我们一起学习。

启示一:清除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病灶

要炼出好钢,必须要有科学秩序,严格按照规则流程炼钢。全党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习近平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这些年,一些地方和部门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有的是搞家长制、独断专行,以至于一些人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是非判断十分模糊。”他强调:“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党内政治生活不是空洞的概念。毛泽东最早提出“党内生活政治化”的命题。1929年12月,毛泽东在其起草的红四军九大决议即古田会议决议中提出,要“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此后,党的十二大党章及以后党章的总纲中也明确提出“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习近平指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功能,就是在党员队伍中播撒崇高理想的种子,激发艰苦奋斗的精神,消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保持和弘扬良好的党风,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内政治生活不能庸俗化。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状况不容乐观,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内政治生活缺乏严肃性,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冷灶台”。有的尽管有党内政治生活,但是炉温不够、火候不到,炼不出好钢。一些党员干部碰到原则问题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一些党组织没有凝聚力,党员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党组织变成“大饭店”,党员也没有党员的样子。这些都警示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真正严肃起来,决不能随意化、平淡化,不能娱乐化、庸俗化,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变了味、走了调。习近平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启示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千锤百炼出好钢,要炼出好钢,必须常炼、久炼、大火高温炼。要在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中锻炼出好党员、好干部,就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干部。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干部能力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习近平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要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党的组织生活正常了、健康了,就能起到“除尘”“过滤”的作用,就能及时阻隔不良风气的侵蚀。完善党的组织生活,重在落实制度、贵在保持经常。党章对党的组织生活有着非常明确具体的规定,像“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都是很重要的内容,应认真抓好落实。要经常和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特别要彰显党内政治生活的本质,在树立崇高理想上下功夫,在提升精神境界上下功夫,引导每个党员自觉安装思想上的“杀毒软件”,经常清扫头脑中的灰尘。要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确保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不能搞成清谈闲聊,更不能打着组织生活的名义去搞什么旅游和娱乐活动。习近平指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形成心齐气顺的政治氛围。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组织永葆生机活力的法宝。当前,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既有民主不够的问题,也有集中不够的问题。民主不够,突出表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搞个人说了算,“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甚至独断专行、排除异己;集中不够,突出表现在一些领导干部搞分散主义、各自为政,凡事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出发,甚至把分管领域变成“私人领地”。这些问题不解决,就难以有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坚持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强化民主意识,善于集思广益,做到总揽而不包揽、果断而不武断,防止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意识、协作意识,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合作中履职,做到分工不分家、到位不越位。习近平强调:“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违背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定和处理,不能缺位错位、本末倒置。”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刀枪入库”,“钝化”了、“生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传统得到了弘扬,关键是要坚持下去、经常使用。敢不敢批评,背后是公与私的问题。要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面对违背党性要求的现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批评制止,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批评也是建设,开展批评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真诚,既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又真诚帮助同志修正错误。只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对事业负责,批评就是一副治病良药,就能让自己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让被批评者内省改过、成长进步,进而形成团结和谐的党内同志关系。习近平指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胜利闭幕,将开启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开创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局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大家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严肃认真党内政治生活的锤炼中,凝心聚魂、强身健体、淬火成钢!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