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2016-05-03 17:44  

五月一直是令人向往、令人回味的,因为有五四运动;五月一直是温暖的、阳光的,因为有“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在安徽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和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们一起重温习主席那些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青春寄语。

青春是美丽的,像一首漂亮的诗、一支动人的歌。青春又是多变的,放荡它,遗憾终生;驾驭它,乘风破浪。青春的朝气来自心底的阳光,心中无阳光,青春缺亮光,好像一片沃土,没长庄稼,甚至长满了荒草。心中有阳光,才有青春蓬勃,才能“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心中有阳光,才有青春华茂,才能“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心中的阳光来自崇高的理想。青春的航向,要靠理想掌舵。一个人有无成就,决定于他青年时期是不是有志气。习近平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青年只有将自己的人生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与国家共振、与人民共舞,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习近平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心中的阳光来自广博的科学知识。青春的多彩,要靠知识装点。“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穷的,要用有限的青春,去学习无穷的智慧。习近平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一些青年人总以工作忙或没有好的学习环境而拒绝学习,其实是在为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环境和条件等外因不是学习的决定因素,只有理想信念和进取心等内因才是决定因素。没有拼搏进取的意志,即使拥有高智商和好老师,也终将一无所获。在当今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青年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掌握尽可能多的技能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心中的阳光来自艰苦的接续奋斗。青春的花朵,要靠奋斗浇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习近平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青春岂不惜,行乐非所欲。”行动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径。再美丽的空想也不如最简单的行动,成功是拼搏出来的。习近平指出:“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不要抱怨自己所处的环境,怨天怨地改变不了环境,牢骚满腹也改变不了他人,反而会让自己一事无成。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用包容的态度面对环境,如果心中阳光灿烂,哪里还会有黑暗?环境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怎样笑,它也会对你怎样笑。遇到困难时不要抱怨,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是,我们可以努力改变未来。世上从来不缺少机会,只缺少发现机会的眼睛。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只有勤奋刻苦、努力拼搏,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即使没有成功,但是你尽力了,你的人生也一定与众不同。

心中的阳光来自高尚的道德品质。青春的光辉,要靠品德维系。“道德当身,不以物惑。”人可以不成功,但不可以无道德。习近平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道德是远胜于财富的资产,无德的子孙不仅会败坏显赫的门第,也会花光巨额的财富;而高尚的品德却能让一个穷人成为万世师表。习近平指出:“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心中的阳光来自无畏的责任担当。青春的价值,要靠时代评判。时代的召唤、人民的需要就是青年的担当和责任。习近平希望青年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如今时代是改革的时代、创新的时代,青春是创新代名词,青年是创新的生力军。习近平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中国发展首要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指出:“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习近平指出:“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他强调:“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