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两会讲述的工作方法
2016-03-21 17:32  

一、具有钉钉子精神

狗熊掰棒子是老百姓熟知的谚语。一只狗熊,掰了个玉米棒子,先夹在左胳膊下;又掰了一个,夹在右胳膊下;再掰一个,还是往左胳膊下夹,结果前面的就掉了。如此,左一个、右一个,一路掰来一路掉,到最后收获的只有胳膊下的两根棒子。工作也是如此,如果抓一件,丢一件,件件都完不成,看似抓了不少工作,实则成效甚微。习近平十分注重工作落实,他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他强调:“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

抓工作不能像狗熊掰棒子,而是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有钻劲、不放松、抓到底。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抓工作必须保持一抓到底的执着精神,树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勇气和决心,不折腾、不懈怠、不反复,善始善终,务求实效。习近平指出:“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抓落实之所以成效不佳,往往与缺乏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有关。如果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不能一抓到底,那怎么能把工作落实好呢?抓落实,一定要防止虎头蛇尾。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

工作蓝图要管全局管长远,不能朝令夕改,要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习近平指出:“我们要牢记一个道理,政贵有恒。为官一方,为政一时,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同时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他还强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那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决策,要一以贯之,决不能朝令夕改,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而要在前任的基础上添砖加瓦。这是一种政治品格,是正确政绩观的反映,也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有了好的蓝图,还要持之以恒干到底,干则必成。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来的都是实绩,广大干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然,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认识和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看准了的要及时调整和完善,但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更不要为了显示所谓政绩去另搞一套,不要空洞的新口号满天飞。很多时候,有没有新面貌,有没有新气象,并不在于制定一打一打的新规划,喊出一个一个的新口号,而在于结合新的实际,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二、树立精准化理念

工作落实贵在精准。要牢固树立精准落实理念,凡事注重具体和准确,工作精准到位、在一个个具体的点上解决问题,避免大而化之、笼而统之。

习近平向来重视精准发力的工作方式。2014年5月9日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指出:“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如果对工作、对事业仅仅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大呼隆抓,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问题就会被掩盖。”他还强调:“当前,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都很具体,不能以原则应对具体,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对于扶贫工作,习近平提出精准化理念,要求将精准化理念作为扶贫工作的基本理念,贯穿于扶贫工作的全过程。他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工作要精准,不能满足于提些一般性的原则要求,要把工作细化深化具体化。没有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只会提原则性的要求和空洞的口号,不仅什么问题也不能解决,而且还败坏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党风。习近平指出:“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不能把计划、方案停留在文件中;不能让政策、规划沉睡在柜子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路不走不到,钟不打不响,事不为不成。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从可行性出发,不盲目追求过高过远的目标。习近平指出:“不能希冀立万事之功、不世之功,更不可希望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业。以平常心、踏实成事才是本。”

要有强烈的到位意识。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每一个工作环节都差那么一点点,最终的结果会差得很多。必须摒弃原来那种“不拘小节”的思维陋习,在每一个细节处严格标准、严格程序,认认真真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要做好反馈工作。很多工作动员了、部署了,也收到下面报上来的材料,但实际效果如何,中间是否出现偏差,这就需要重视反馈。不少领导干部习惯将工作尽早脱手、把责任赶紧下移,当“甩手掌柜”,不在乎工作开展情况和具体实效。要想工作不走样,抓反馈少不了。倘若像狗熊掰棒子那样,不搞反馈评估,结果不是脱离轨道,就是背离初衷。

三、运用新评价标准

工作成效如何,要有一套切实科学的评价标准来衡量。在2月23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新的评价标准:“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经济社会发展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指出:“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2013年6月28至29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对头不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确定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从理念上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体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指出:“现实中确实有一些干部,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热情很高,但所办的事倒不一定是群众最需要、最欢迎、最能得实惠的。”他强调:“我们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基层群众最有实际感受。落实得好、落实得快,群众就拥护;落实得不好、落实得慢,群众就会有反映。”党员和干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我们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的工作要以百姓为根本,我们工作好坏的最高标准是有没有让人民满意,有没有为老百姓真正解决问题,有没有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没有使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2015年10月,习近平在与党外人士座谈时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十三五”期间,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多、力度大、覆盖广,需要落实的任务重、细节多、时间紧,广大党员干部要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述的工作方法,会干事、干好事、干成事,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