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优秀共产党人是用这些特殊材料制成的
2016-02-12 17:25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艰难困苦中不断取得胜利,从一个只有50多人团体发展成为今天世界第一大党,并执政拥有13亿多人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拥有并能够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他们拥有坚定的信仰,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担当着国家的责任、民族的责任、世界的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2015年6月12日举行的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在20世纪中国苦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我们一起学习造就优秀共产党人的那些特殊材料。

优秀共产党人之心:为民之心

党心即民心,优秀共产党员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群众利益就是党的利益,一切为了群众,为人民服务永远是党的根本宗旨。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一心为民的精神。”习近平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全党同志要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中央的要求与人民的期待紧密结合起来,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上,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热爱人民,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他强调:“爱祖国、爱人民,是最深沉、最有力量的情感,是博大之爱。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大爱,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和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习近平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习近平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任务,我们需要更多以民心为心的优秀共产党人,始终在群众中间,为民解忧、为民谋利,为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凝聚起13多亿人民的磅礴之力。

优秀共产党人之头脑:学习之脑

中华民族是崇尚知识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学习团队,爱学习、善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2013年3月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他同时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刻苦学习的精神。陈云同志靠在长期实践中坚持不懈的刻苦学习,具备了很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在陈云同志身上学习和创新是紧密相连的。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做到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习近平同时强调:“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多次发出学习“动员令”,号召“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他指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尤其是在党的事业重大转折时期,全党上下更是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应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我们应当有一种雷锋的‘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争分夺秒地学习。要勤学苦学,抛开功利,摒弃浮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 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习永远在路上。当前,优秀共产党人要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地推向前进。

优秀共产党人之思想:实事求是之思想

实事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共产党人认识事物发展规律的法宝之一。习近平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对事物客观规律的认识,只能在实践中完成。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再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在实践中使认识得到检验、修正、丰富和发展,这是认识客观规律的根本途径,也是把握客观规律的必由之路。我们作决策、办事情、谋发展,都要认识规律、遵循规律。

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实事求是的精神。对实事求是,陈云同志践行了一生,依靠调查研究作决策是陈云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脚踏实地,反对虚夸浮躁、急功近利。”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实事求是,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全党同志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把握规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中国近代以来的全部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他强调:“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点,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他还强调:“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这也是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走上正确轨道,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世界、处理问题的思想方法和领导艺术,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发扬务实高效、不尚空谈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好。”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是优秀共产党人应该始终坚守的基本遵循。

优秀共产党人之骨:信仰之骨

优秀共产党人的骨骼是用崇高的理想信念铸就的,信仰是其脊梁。习近平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复强调党员的信仰问题,并特别强调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坚定信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的精神。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陈云同志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全党同志一定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他还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硬就硬在我们共产党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党同志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信念坚定,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挺起的精神脊梁。”他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执着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忍不拔、风雨无阻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前进。”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习近平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要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2013年4月1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抓好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在众多诱惑下,坚守崇高信仰更为必要、更为重要。只有始终如一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牢牢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牢牢筑起思想防线,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

今天,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的责任重于泰山,机会前所未有,困难和挑战也前所未有,只有大多数党员都能自觉使用这些特殊材料,将自己打造成为优秀党员,才能不辜负人民的重托。我们坚信,在20世纪赢得了伟大历史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也必将在21世纪赢得更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