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心中的知识分子
2017-03-13 15:49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华民族因为爱知识,所以向来尊重知识分子;中国共产党因为爱科学重知识,所以更加重视知识分子。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为知识分子施展才能搭建了新舞台。3月4日下午,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又说出了他对知识分子的心声,我们一起学习。

知识分子地位高贡献大。在习近平心中,知识分子是自己的诤友、挚友,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社会精英,是栋梁之才,是珍贵财富。他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在他心中,知识分子对中华民族、中国革命、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都有巨大贡献。他指出:“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的历程中,广大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他还强调 “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

知识分子优点多。在习近平心中,知识分子有理想、有智慧、有情怀、有道义、有担当。他曾这样评价知识分子:“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他强调:“知识分子对知识、对技术掌握得比较多,对自然、对社会了解得比较深,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能够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2016年4月26日,他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3月4日下午,他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

对知识分子希望大。习近平一向对知识分子寄予很大的希望,希望广大知识分子充分发挥自身的知识优势、品格优势和社会影响力,探索创新,引导社会积极向善,奋发图强。他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对知识分子要求高。2016年4月26日,他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甘于‘十年磨一剑’,在尊重个人创造的同时注重发挥集体攻关的优势。要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他同时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国国情,放眼观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献计出力。”他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有不少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妥善应对、合力攻坚。大家要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度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要求这样对待知识分子。在习近平心中,对待知识分子,一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任人之道,要在不疑。”信任是无形的力量,也是开启心扉的钥匙。知识分子是讲忠诚、重尊严的代表,信任,是让他们开心工作的重要前提。政治上信任知识分子,就是要把知识分子真正当作自己人。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二要在地位上敬重尊重。尊重知识分子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指出:“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三要在思想上积极引导。知识分子最有思想,奇思妙想、“无中生有”是他们的特长。他们是新思想的源泉、新思潮的家园,所以主动引导尤为重要。习近平指出:“要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任何时候任何 情况下,都不能做有损国家民族尊严、有损知识分子良知的事。”四要在工作上创造良好条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为知识分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工作条件,使他们成长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成事有信心。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近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要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知识分子思想工作,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多同他们共同探讨一些问题,多鼓励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五要在生活上关心照顾。知识分子尽管文化程度高、专业知识多,但大多数对自身生活与家庭生活安排得不够好,所以要在生活给予他们更多对照顾。习近平指出:“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多同他们共同探讨一些问题,多鼓励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知识分子历来是大有作为的特殊群体,每到关键时刻,人民都会看到那些“不为五斗米折腰”、“先天下之忧而忧”、“为万世开太平”的知识分子屹立潮头。在习近平心中,“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人先,服务社会、报效人民。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