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详解网络安全的五大特点
2017-04-21 15:34  

网络安全事关重大,已成为各国政府的重要议题,很多国家把网络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维护网络安全,首先要把握好网络安全的主要特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了网络安全的五个主要特点,为推进网络安全战略指明了方向。我们一起学习。

一、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

信息网络无处不在,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一个关乎国家安全、国家主权和每一个互联网用户权益的重大问题。在信息时代,国家安全体系中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都与网络安全密切相关,这是因为当今国家各个重要领域的基础设施都已经网络化、信息化、数据化,各项基础设施的核心部件都离不开网络信息系统。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同许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着密切关系。”这一论断,阐明了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关系,指出了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保障网络安全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极端重要性。国际上一些国家专门成立了网战司令部,把网络作为攻击别国的武器,将他国的军事网络、通讯、电力、航空运输、金融系统以及核电站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和行业作为攻击目标。美国曾经用“震网”病毒摧毁伊朗的核设施,实施“棱镜”计划窃听别国情报。西方国家还多次利用互联网煽动东欧、北非的“颜色革命”。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恐怖活动和违法犯罪活动也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产生巨大影响。事实说明,网络主导权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核心内容。掌控不了自己的信息网络,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为此,世界许多国家都制定了网络空间战略及相关政策。作为互联网技术的策源地和头号强国,美国一方面对外推销“互联网自由”的理念,另一方面却一直把网络安全视为国家总体安全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2月,美国出台了《网络安全国家行动计划》。在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进程中,要牢牢把握网络安全整体性特点,不能将网络安全与其他安全割裂。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二、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

保证网络安全不是一劳永逸的。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更新换代速度超出想象,网络渗透、攻击威胁手段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安全防护一旦停滞不前则无异于坐以待毙。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信息技术变化越来越快,过去分散独立的网络变得高度关联、相互依赖,网络安全的威胁来源和攻击手段不断变化,那种依靠装几个安全设备和安全软件就想永保安全的想法已不合时宜,需要树立动态、综合的防护理念。”

网络安全问题是动态的。系统漏洞、产品漏洞、管理漏洞、威胁手段等网络安全风险都在不断变化。威胁攻击和安全防护就像矛和盾,有什么威胁攻击,就要有相对应的安全防护。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较量。”攻击者技术不断更新,网络安全防御技术就要在与安全威胁的对抗中持续提升。面对花样翻新的对手,幻想一招鲜,吃遍天,期待“银弹”的出现是不现实的。习近平指出:“人家用的是飞机大炮,我们这里还用大刀长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对等。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树立动态、综合的防护理念。依据实时动态升级网络安全战略,是各国政府的重要工作。从美国国防部推出新版网络安全战略,到日本设立网络安全战略本部,再到英国建设高水平网络安全研究机构,各国政府通过整合网络安全部门,提升管理级别,加强军事、科技的投入等手段升级网络安全战略。我国在网络安全技术积累方面,技术门类比较齐全;在反病毒引擎、主动防御、大数据安全分析等方面,有部分单点技术已经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然而,我国基础信息技术短板较多,尚未形成完善先进的体系。习近平指出:“要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制定网络安全标准,明确保护对象、保护层级、保护措施。哪些方面要重兵把守、严防死守,哪些方面由地方政府保障、适度防范,哪些方面由市场力量防护,都要有本清清楚楚的账。”

三、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

网络是互联互通的,开放性是互联网固有的属性。供应链是开放的,产品是开放的,人才是开放的,技术是开放,网络安全也是开放的。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只有立足开放环境,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互动、博弈,吸收先进技术,网络安全水平才会不断提高。”

博采众长才能长己之长。近几年,我国网络安全技术虽有较快发展,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要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对外开放,博纳众长,不拒绝任何新技术。习近平指出:“一方面,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

多合作多交流才能更安全。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和网络恐怖主义,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

四、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

安全不是一个状态而是一个过程,安全是相对的,不安全是绝对的。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没有绝对安全,要立足基本国情保安全,避免不计成本追求绝对安全,那样不仅会背上沉重负担,甚至可能顾此失彼。”

网络安全是一种适度安全。适度安全是指与因非法访问、信息失窃、网络破坏而造成的危险和损害相适应的安全,即安全措施要与损害程度相适应。这是因为采取安全措施是需要成本的,对于危险较小或损害较少的信息系统采取过于严格或过高标准的安全措施,有可能牺牲发展,得不偿失。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网络安全在整个信息化建设中就如同一个庞大的免疫系统,免疫系统越完善,信息化建设就会越健康、安全稳定;免疫系统越薄弱,抵抗不住病毒侵害和网络攻击,信息化建设就会越脆弱,甚至会瘫痪停摆。虽然网络安全越高越好,但不能追求绝对的安全。否则,不仅成本代价高,还会顾此失彼,产生新的不安全。

五、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

互联网是一个泛在网、广域网,过去相对独立分散的网络已经融合为深度关联、相互依赖的整体,形成了全新的网络空间。各个网络之间高度关联,相互依赖,网络犯罪分子或敌对势力可以从互联网的任何一个节点入侵某个特定的计算机或网络实施破坏活动,轻则损害个人或企业的利益,重则危害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安全。安全连着你我他,维护安全靠大家。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在网络空间中,管理、运行以及拥有者、用户等主体间的责任难以完全划清,维护网络安全,不是一个部门、某些机构的“份内事”,而是全社会、各部门共同的责任。政府在协调国家关键基础设施保护和关乎国家安全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企业在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建设、运维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社会组织机构在促进产业发展、产业化协调中发挥主要作用;个人在掌握网络安全技能中提升能力,发挥主动作用。发挥各自优势作用,共筑网络安全长城。习近平指出:“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

安全保发展,发展促安全。习近平指出:“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