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对中美关系今后45年的深思
2017-04-10 15:29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曲折中前行,才能获得加倍的回报。中美关系正常化已经45年了,两国关系虽风雨不断,但总在前行,不断为两国人民提升获得感。中美关系下一个45年怎样走?习近平在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会晤时指出:“中美关系今后45年如何发展,需要我们深思,也需要两国领导人作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我们一起学习。

一、避免战略误判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中美关系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两国高层的胸怀、眼界,特别是战略眼光。中美两国如何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将直接决定两国关系走向。习近平指出:“我们要防止浮云遮眼,避免战略误判,就要通过经常性沟通,积累战略互信。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中美合作基础就会更加坚实,动力就会更加强劲。”

拒绝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国际上总有一些势力固守冷战思维,迷信零和博弈,看不清历史大势,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要求背道而驰。西方少数人不时提出“强国必霸论”、“修昔底德陷阱论”、“中国威胁论”等,致使中美关系杂音不断。习近平指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美关系对双方都至关重要,中美两国是合作伙伴而不是战略对手,中美关系是互利共赢关系而不是零和竞争关系。”中美两国应当继续秉持“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的原则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中美之间,无论面对什么样问题,都应该保持战略思维、大局意识和世界眼光。习近平指出:“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

对话沟通,增信释疑。常交流,才能深了解;深了解,才能互信。中美之间,只有建立起多层级、多渠道的经常性对话沟通,才能逐渐消除误解、增进友谊,建立互信,相向而行。习近平指出:“中美双方应该加强对话,增信释疑,促进合作,确保中美关系始终不偏离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轨道。”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并不安宁。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发展进步方面肩负共同责任,加强对话与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双方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不动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积极拓展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分歧,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在同特朗普总统会晤时,他再次强调:“双方可以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要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

二、妥善处理分歧

“君子和而不同”。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分歧乃至摩擦在所难免,但只要双方都着眼大局,就一定能够管控好分歧、处理好分歧。习近平指出:“只要本着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中美在亚太完全能够有更大作为,让太平洋成为真正的太平之洋、合作之洋。”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美双方应该坚持从大处着眼,把握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总目标,认清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不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强加于对方;应该善于管控矛盾和摩擦,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聚同化异,保持战略耐心,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中美关系大局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习近平指出:“中美国情各异,历史文化、发展道路、发展阶段不同,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和而不同。两国难免存在一些分歧,但这不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两国政府要起到稳定器作用,妥善处理有关分歧。”

“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中美两国对同样的事情有不同的理解是正常的,但一定要相互理解、互相包容,不为琐事所阻。习近平指出:“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两国之间的分歧,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两国领导人和人民,应坚定信心,沿着大方向、直奔大目标;应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协商处理有关问题。习近平指出:“中美双方要求同存异、求同化异。凡是有利于为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的,都要做‘加法’;反之,都要做‘减法’。”

三、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中美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是世界经济的两大重要引擎,是国际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只有消除怨气加强合作,才能共同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2017年2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同特朗普总统通话时指出:“中美两国发展完全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在4月6日中美元首会晤时,习近平再次强调:“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合作是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各种挑战,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中美合作,给各国增信心,为世界添动力。习近平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指出:“建交37年来,中美合作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从中受益。要秉持共赢理念,不断提高合作水平。当前,要着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同有关各方一道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向国际社会传递信心,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要全力争取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中美投资协定,打造经贸合作新亮点。要深化两国在气候变化、发展、网络、反恐、防扩散、两军、执法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以及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际利益,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提供更多公共产品。”2015年9月访美期间,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我们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美需要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习近平指出:“我们愿意加强同美方在经贸、投资、科技、能源、人文、基础设施等领域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美将在外交、安全、经贸、执法、网络、人文等广泛领域开展高级别对话和务实合作。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双方应积极拓展贸易和投资合作,妥善处理经贸等摩擦,实现互利双赢。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在朝鲜半岛核、阿富汗、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合作,推动有关问题解决进程,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习近平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时指出:“希望双方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达成的共识和精神,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妥善处理和管控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四、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构想,是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的全新视角和全新思想,为世界规划了一个共同的美好梦想,也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科学行动方案。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已形成共识,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中美两国只有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一同发展,才能让世界更美好、人民更幸福。习近平指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中美关系发展,需要顺时应势、与时俱进。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国与国之间利益交汇、命运交织、休戚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美两个大国都应有这样的清醒认识。2016年4月1日,习近平在出席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时强调:“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国际、地区、双边问题中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指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美两个大国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应该携手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世界各国一道,一起走向美好未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美两国应本着对历史、对子孙负责的精神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对两国人民负责,为世界人民担当。习近平指出:“只要我们坚定方向、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