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指出广大团员青年的初心
2017-05-08 15:22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广大团员青年的初心是什么?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我们一起学习。

、坚定跟党走是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

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青年“跟谁走”,未来就属于谁。然而青年从来都不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力量,他们从来都不属于一个阶级或阶层的范畴。青年在成长发展的过程中分别融入相应的阶级和阶层,从而成为各阶级各阶层的有生力量。中国共青团与中国共产党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是中国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选择。

坚定跟党走,是由共青团与党两者间本质属性的一致性决定的。在全国社团组织中,共青团是唯一一个与共产党同以共产主义命名的人民团体,能享有“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政治殊荣的只有共青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团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受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同时受团的上级组织领导。”广大青年之所以选择共产党,是因为党的纲领、根本宗旨、奋斗目标与广大青年的需求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的政党,没有任何党派私利,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青年和青年运动能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

坚定跟党走,是由中国共青团与中国共产党之间天然的“血缘”关系决定的。中国共青团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党,是党缔造和培养了共青团。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党的创建人李大钊、毛泽东、董必武、赵世炎、周恩来等在上海、北京、长沙、武汉和法国巴黎等地建立了共青团组织。1922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标志着全国性青年团组织的正式成立。青年团的诞生,是五四爱国运动以后觉醒的中国青年向着未来进军的伟大誓师,揭开了中国青年运动史新的篇章。1936年11月1日,为了适应建立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要求,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改造青年团为青年救国会;1946年6月,又开始了第二次建团,命名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7年5月,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坚定跟党走,是中国青年运动永恒的旋律和主题。近代以来,我国青年运动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19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前身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这是20世纪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从此,一代又一代的共青团员和革命青年,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开始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在长达20余年的民主革命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以符合民族大义的政治主张、救国救民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广大青年;越来越多的青年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最终汇集成民族解放的革命洪流。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中国青年运动9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中国青年必须在党的指引下前进,坚定跟党走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永恒主题。

、坚定跟党走是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党。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青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才能大有作为。这是总结中国青年运动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是当代中国青年发展进步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邓小平同志说:“青年在各行各业中取得的成绩,是由于党的路线方针正确。要教育青年永远跟党走。只要跟党走,就不会犯大错。”

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刘胡兰在革命斗争中被山西省国民政府主席阎锡山派出的军队逮捕,拒绝投降,在敌人的铡刀下英勇献身,时年15岁。毛泽东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1963年2月,毛泽东应《中国青年》杂志要求为学习雷锋专辑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个题词产生了深远而持久的影响,极大地教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1983年5月4日,邓小平为张海迪题词:“学习张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从此,争做“四有”新人成为青年的成长目标。习近平指出:“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

把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党的奋斗目标是党公开树立的旗帜,也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广大青年要认清党的奋斗目标与自身根本利益的内在一致性,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前途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集体的奋斗之中,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习近平指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当代青年有无限大显身手之机。习近平指出:“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