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观察和思考世界的两个维度
2017-05-18 15:19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在世界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成果丰硕,远超预期,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习近平指出:“这项倡议源于我对世界形势的观察和思考。”习近平主席是怎样观察与思考当下世界的?我们一起学习。

一、历史维度的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历史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一带一路”倡议回应时代要求,顺应历史潮流,必将赢得未来。习近平指出:“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

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把人类空前紧密地联系起来,这是任何国家回避不了的。各国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古丝绸之路上,不同文明、宗教、种族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并肩书写了相互尊重的壮丽诗篇,携手绘就了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今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只有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习近平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古丝绸之路上,资金、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商品、资源、成果等实现共享。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将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把每个国家、每个百姓的梦想凝结为共同愿望,让理想变为现实,让人民幸福安康。”

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类在应对困难时更有经验、更有智慧、更有办法。只要世界各国互尊互信、互学互鉴,彼此分享发展经验,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面对困难,各国基于自身国情制定的发展战略,各具特色,各有千秋,然而它们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目标一致,有很多联系点和相通之处,可以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带一路”是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是战胜困难、增进共同利益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指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二、现实维度的世界:正处于挑战频发的时代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明智者总是能看清他所处的时代,正确回答时代所提出的问题。习近平指出:“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一带一路”倡议直面挑战,为世界各国应对困难和挑战提供了良方良药。

全球发展迎挑战。我们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一方面,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物质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习近平指出:“全球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长期累积,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贸易和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战乱和冲突、恐怖主义、难民移民大规模流动等问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突出。”面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

应对挑战有良方。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这为我们合作应对挑战、实现更好发展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习近平指出:“面对挑战,各国都在探讨应对之策,也提出很多很好的发展战略和合作倡议。但是,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心胸有多宽,合作舞台就有多广。“一带一路”承载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追求百花齐放的大利,为各国合作应对挑战提供了崭新平台。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本着伙伴精神,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要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不画地为牢,不设高门槛,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对保护主义。”

“执大象,天下往。”顺应潮流应时而动,现实世界美美与共。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传承古丝绸之路精神,共商‘一带一路’建设,是历史潮流的沿续,也是面向未来的正确抉择。”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