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要求深化政治巡视
2017-05-27 15:13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工作的出发点就是向体内病灶开刀,对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强化巡视监督,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跟中央步伐,深化政治巡视。5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加强巡视工作,必须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我们一起学习。

一、政治巡视巡什么

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政治巡视,巡视的不是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哪个监管机构、哪家企业,而是那个地区、部门、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这就是巡视的政治定位。

政治巡视巡什么?从内容上说,政治巡视就是要从政治上看问题,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选人用人,看看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严”的要求。巡视监督,不是对被巡视单位的日常工作、业务工作进行检查,不是去巡行政审批、股票市场、企业生产经营,这些都有专门的部门来管。巡视报告、谈话情况报告、问题线索报告,都集中反映被巡视党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情况。

政治巡视的重点是什么?工作没有重点就抓不出成绩。巡视工作要明确职责定位,巡视内容不要太宽泛,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现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突击提拔干部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督促其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重点检查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更好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二、政治巡视怎么巡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深化政治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学好党章党规党纪,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对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把握政治定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其根本都是理想信念不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巡视组要有政治头脑和政治境界,树立“四个意识”,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和个人从言到行,是否尊崇党章、执行党规党纪,真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中央精神落到了实处;是否具有“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否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创新方式方法,使专项巡视更专、更活、更准。对地方以常规巡视为主,辅之以专项巡视;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则以专项巡视为主,分领域、分类别开展巡视。专项巡视要害在“专”,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针对的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巩固和深化专项巡视。下一阶段的重点要转向专项巡视,更加机动灵活,根据动静随时就去,让人摸不着规律。可以针对某个省区市、部门或单位的突出问题,也可以针对某个干部的突出问题下去巡视。要与各有关方面加强协作,掌握问题线索,定点清除、精准打击。”

强化制度执行,实行“回头看”。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释放“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的信号。“回头看”紧盯老问题、发现新问题,重点关注地方党委在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担当和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要加强‘回头看’。巡视过的三十一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通过‘回头看’,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可以形成更大威慑力。要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使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

善用巡视成果,做到件件有着落。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发力。涉及一般性问题的,要通过反馈、谈话、教育、警示、诫勉,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抓早抓小。对违法违纪问题,该查处的就查处,该免职的就免职。要一网打尽,有多少就处理多少,没有限额,不设指标。对一些反映不实的,给予澄清、解脱,要保护干部。习近平指出:“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分清问题性质,所有问题都要有明确说法。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责任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买单’,不能发现问题后还当‘看客’和‘说客’。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要开展‘回头看’,揪住不放;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政治巡视震慑遏制、标本兼治。巡视工作必须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本文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