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学“习”理论】习近平详解创新之路怎么建
2017-06-03 15:03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创新之路怎么建?我们一起学习。

一、实施创新驱动

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每迈出一步都需要向创新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实施创新驱动,释放更强增长动力。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数字经济、分享经济、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其中蕴含着巨大商机,正在创造巨大需求。在实体经济合作方面,要大力推进经济走廊建设,办好经贸、产业合作园区,进一步促进投资、聚合产业、带动就业,走创新发展之路。“数字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助于促进沿线各国在交通、商贸、金融、文化科技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的便利化,搭建合作共赢的桥梁。数字经济将激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活力。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心正逐步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以数字经济最重要的观测指标——互联网普及率为例,截至2016年末,全球网民人数超过35亿,但欧美等发达国家互联网普及率已经接近85%,广大发展中国家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80%,而互联网用户数只占全球用户数的43%。可以预见,未来网民将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具有广大人口和文化多样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最大贡献者。

二、集聚创新资源

创新驱动,需要创新资源作支撑。集聚的创新资源越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越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加强科技合作,集聚科技的力量,抢占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习近平指出:“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

推进科技创新合作。科技通带动产业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把科技创新的协同优势转化为经济合作优势,打造创新共同体。要组织科技人文交流活动,促进沿线国家科技界和产业界、文化界之间的广泛互动和务实合作;要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或者联合研究中心,加强能力建设,推动高水平的联合研究;要依托科技园区的合作来促进科技和产业,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要加强各类技术转移平台建设,强化技术转移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中的先导和引领作用。习近平指出:“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我们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

加强金融创新和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都需要资金融通进行有力支撑。要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打通融资这一项目推进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指出:“要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加强金融创新和合作,扩大同伙伴国家本币结算规模和范围,促进沿线国家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创新金融产品。”目前,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设立的各类多双边产能合作基金总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初步构建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拓宽了境内外融资渠道,完善了跨境金融服务,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习近平指出:“我们还将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同有关各方共同制定‘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三、优化创新环境

环境适宜,创新主体才能蓬勃成长。“一带一路”建设要支持和保护创新氛围,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创新人才。习近平指出:“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打造创业空间。创新创业需要空间和平台。良好的创新平台,是发展的温室,是圆梦的舞台。优化创新环境,要着力为各国青年去掉门槛、搭好平台。要不断开辟新的增长点,让创新人才有充分的用武之地。“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实现地域上的互联互通,还要打造新的贸易走廊、经济走廊,使沿线各国在经济、金融、民间交往以及人文等方面有更多合作机会,实现更多经济增长,拥有更多市场空间,更好的基础设施,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源。

培养创新人才。大业欲成,人才为重。“一带一路”作为一个规模宏大、领域宽广、内容丰富、跨国共建的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国内外各方面人才的共同参与,实现国内人才资源与国外人才资源的对接,让人才在“一带一路”上流动起来。习近平指出:“着力深化人才培养合作,中方倡议成立‘一带一路’职业技术合作联盟,培养培训各类专业人才,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中国科学院自2013年以来率先打造“人才、平台、项目”相结合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先后启动实施了“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和“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计划,率先牵头建设“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的倡议,稳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家的教育和文化交流,着力打造立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带一路”是助推世界经济前行的风帆;创新是“一带一路”巨轮前行的引擎。创新的“一带一路”改变中国,也改变世界。

文章来源:学习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