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教授深入解读《民法总则》
2017-05-08 09:55  

5月3日下午2:30,我校2017年第一期研究生导师论坛于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特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法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杨震教授做了题为“《民法总则》解读与民法典立法走向”的专题报告。来自学校相关学院、部门的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论坛由研究生学院院长焦方义教授主持。

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总则》,在中国民事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杨震教授亲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民法总则》从起草、修改到审议通过的全过程。报告伊始,他简要介绍了我国民法典编撰历程和《民法总则》审议通过情况,强调《民法总则》在民法典中具有基础性、统领性的重要地位,为编撰一部科学、现代的民法典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他从《民法总则》的时代特色、基本内容、创新与发展以及《民法总则》统领下的民法典立法走向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

他指出,《民法总则》积极回应社会发展需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民法总则》与时俱进,加强了对人身权利的保护,增加了对生态环境、个人信息、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进行保护的具体规定,体现了“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价值理念,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贯彻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精神。

继而,他对《民法总则》的基本内容予以具体解读。通过概念解释、案例引用和条文分析,分别就民事主体、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和代理、民事责任、诉讼时效等法律规定进行了全面、细致、生动的讲解。

接着,他从三个方面阐释了《民法总则》的创新与发展,即:立法理念的先进性,民事权利保护的完整性,以及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在立法理念上,《民法总则》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立法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突出私法自治理念;在民事权利保护方面,完善了民事权利体系,强化了民事权利保护机制,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在制度设计上,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在监护制度、法人分类、代理制度、民事责任、诉讼时效等方面进行了完善。

最后,他结合民法典编撰的基本框架对民法典的立法走向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民法典各分编都需以《民法总则》所确立的立法宗旨、基本原则、价值理念为指导,从而形成一部价值融贯、规则统一、体系完备的民法典。他深情地谈到,作为一名民法学者,能够带领黑龙江大学民法学教师团队参加民法典的编撰工作,感到无比的幸福。他号召广大法学研究人员、法律工作者和广大研究生继续深入学习与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使我国的民法典成为世界法制史上的不朽经典而不懈努力。(研究生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