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五制一化 | 新闻宣传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 精神文明 | 普法专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宣传>>正文
 
学校领导会见赵洵老校长后辈亲属
2017-04-06 15:40 卢燕芳 冉孟 

2017年是我校“哈外专时期”奠基人、著名教育家及俄语翻译家赵洵(哈尔滨外国语专门学校、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哈尔滨外国语学院时期担任副校长、副院长)诞辰100周年。3月30日,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统战部、俄语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及俄语学院老专家、老教师代表在主楼418会议室与赵洵老校长的后辈亲属进行了座谈。与会者怀着敬仰、思念之情回忆赵校长生前工作与生活的点点滴滴。

潘国民、陈叔琪、秦万年、李蕴真、郑述谱、邢慈娥、龙翔、姚伟丹、袁长在等老一辈黑大俄语人满含深情地回忆起赵洵校长物色和培养建设《俄汉成语词典》编撰队伍,亲自主编《俄汉详解大词典》,以伟大的母爱之心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教师和员工,以自身榜样的力量耐心地、潜移默化地带动和引导师生们茁壮成长等往事,谈起老校长对自己的谆谆教诲与拳拳关爱,以及老校长为学校建设发展、祖国文化事业所付出的辛劳,与会人员无不被深深感动,并数度留下热泪。

赵洵校长的女儿黄贞代表家人表达了对校方、特别是参加此次追思会的各位老教师、老前辈的感谢。她与此行前来的诸位亲属共同追忆了赵洵校长的生前点滴,感怀她对党忠诚、对事业坚守、处事睿智、涉世豁达的情操与品质,同时也祝福黑龙江大学这所寄托着包括王季愚、赵洵等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开拓者心血与厚望的红色大学越办越好,不断创造新的发展业绩。

曲科军副书记表示,在赵洵老校长诞辰100周年之际,回顾黑龙江大学创建、发展的艰辛历程,缅怀老一辈黑大人的睿智、气魄和高风亮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鼓舞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时期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再创辉煌的强大精神动力。2017年是黑大建校76周年,一代又一代人的心血和奋斗成就了今日之黑大,特别是老校长王季愚、赵洵,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了历史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创造了宝贵的丰富的精神财富。今天,赵洵老校长的后辈亲属来到学校,与我们共同缅怀、追忆她丰厚的学术成就、高尚的人格品质,总结和回顾她留给黑龙江大学的精深的办学理念、丰富的教育思想以及时至今日仍极具借鉴价值与启示意义、仍被黑大人秉承和坚守的俄语实践教学方法,我们越发感慨,黑龙江大学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特别是在俄语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方面始终保持国内一流的发展优势,离不开这笔宝贵的财富,离不开黑大传统的基石!曲科军副书记表示,学校今后将继续秉承优良传统,大力继承和弘扬老校长在办学治校、育人育才方面的思想精髓与实践经验,以更好的建设成就和发展业绩告慰先辈。

赵洵老校长后辈亲属在校期间,学校党委书记刘德权与其亲切会面;曲科军副书记、校友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老教师代表陪同其参观了校史馆;同时,为更加全面地收集和完善赵洵老校长“哈外专印记”的相关历史资料,还专程参观走访了学校档案馆、俄语学院资料室。(摄影:王鸿宇 赵雪 刘梦 周嘉勋 刘霄汉 孙嘉璐 李泰霖)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宣传部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104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